0-3歲適性發展 - 親職驛站

一歲寶寶愛的分享 |寶寶的探索方式

一歲寶寶愛的分享 |寶寶的探索方式

1歲後,寶寶手指運用越來越靈活,也會用手指翻書,甚至撕書,這是探索動作下的系列發展,也算是新能力,媽咪要多引導,或是給寶寶布書、塑膠書或硬頁書。

 整體發展

  享受陪寶寶共讀的時光,只是轉身喝口水,一本〝貴森森〞的繪本居然被寶寶撕下一頁,看他笑呵呵的,都不知道媽咪心正在淌血,但竟然有專家說,「撕書也是寶寶探索的一種方式」?
  沒錯!寶寶手指運用越來越靈活,也會用手指翻書,並不斷重複,如果操控精細動作能力不夠成熟,可能不小心撕下一角,這時候還可能被撕書的新奇聲音吸引,接著就越撕越起勁,甚至把撕下來的紙拿起來順便嚐看看。這確實是探索動作下的系列發展,也算是新能力,跟寶寶品性沒關聯喔!
  但總不能新買的書一直被撕破吧?媽咪共讀時可以試著告訴寶寶:「書裡面有好看的故事,撕壞就沒辦法看了喔!」並準備一疊廢紙跟寶寶玩撕紙遊戲。如果擔心昂貴的書再遭摧殘,可選布書、塑膠書或硬頁書。

教養難題

  記得寶寶七、八個月大的時候,有東西都會跟爸媽分享,最近變得越來越小氣,到底是跟誰學的呢?
  寶寶1歲後開始不想跟別人分享,是因為已經有「分給別人自己就會犧牲」的認知。媽咪可用鼓勵方式,並以身作則引導寶寶,例如買餅乾回來,分給家人吃。絕對不能說「你不分享,我就…」威嚇的話語,這樣寶寶反而會把分享當作可怕的事。

文章轉貼分享自:衛生福利部 國民健康署健康九九 網站        照片來源:卡爾威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