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-3歲適性發展 - 健康共舞

110年度流感疫苗|致家長的一封信

親愛的家長您好:

本年公費流感疫苗將於10月1日開打,請儘早攜帶家中幼兒前往合約醫療院所接種疫苗。

流感是由「流感病毒」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疾病,亦為冬季引起幼兒園、托兒所及校園群聚事件最主要的病毒。流感與一般感冒不同,病程長且有時會引起肺炎等併發症,嚴重時甚至導致死亡。在近幾年流感季,6歲以下幼兒類流感就診率居所有年齡層之冠,且感染流感併發重症風險僅次於50歲以上,因此流感對於孩子的健康威脅不可輕忽。

家長們常認為只要孩子不常出門,就沒有感染流感病毒的風險,然而病毒是無孔不入的,當社區中流感病毒活躍時,外出工作的父母或就學兄姐,極容易將病毒帶回傳染給家中幼兒。

接種流感疫苗是全球公認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,至今已有逾70年的使用歷史。由於流感病毒每年都會發生變異,而且流感疫苗的保護效果於接種後6個月會逐漸下降,所以每年都要接種當季流感疫苗,才能有足夠的保護力。

政府採購的3種廠牌疫苗都有取得國內外的上市許可證,同時每批疫苗均經檢驗合格,所以不用擔心疫苗的安全性。過去因流感併發症死亡的個案約9成都是沒有接種疫苗的人。

為了孩子的健康,請您儘早攜帶家中幼兒前往合約醫療院所接種流感疫苗,以儘早產生抵抗力,免於受到流感的侵襲。相關接種地點與訊息,請洽當地衛生局或撥打1922洽詢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疾病管制署 敬上

110年度流感疫苗|致家長的一封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