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-6歲多元探索 - 愛的成長

新棉花糖心理學|孩子自律的基礎,源自父母的信任

新棉花糖心理學|孩子自律的基礎,源自父母的信任

自律是成就美好生活的關鍵,自律可以幫助我們在真正不喜歡的時候保持低調,專注學習和努力工作,從而獲得該學位或升職。

自律比智商更能預測成功

賓夕法尼亞大學的心理學家Angela Duckworth博士和Martin Seligman博士研究了美國八年級學生的自我控制能力。研究者給學生提供了一項任務,他們可以選擇立即領取1美元,或者等待一周領取2美元。他們發現,自律較高學生的成績較好、入學率也更高。

兒童時期的自律將決定一生的幸福

杜克大學Moffitt博士和她的同事排除孩子社經地位、家庭生活、智利等其他混淆因素,研究發現:兒童時期自我控制能力強的人,成長為成年人、身心健康、藥物濫用問題和犯罪更少、有儲蓄行為,且財務狀況較安全。

自律是可以學習的東西

自律通常被認為會消耗精力與體力,並需要經歷一些痛苦。而且人們相信自己要麼自律,要麼沒有自律。但有研究發現人們是可以發展出自律的!並且自律是愉快的、有意義的和充滿活力的。

自律本身就很有趣,真的

人們喜歡做各種需要自律的困難事情,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例子,例如:參加馬拉松,完成1000個拼圖,以及花數小時準備精緻的飯菜。你可能沒注意到,自律會使結果更好。心理學的實驗發現:人們會更加看中自己組裝的傢俱。

也許你在想:我現在寧願在沙灘上放鬆,也不願算無數次無聊的數學。當然,人們需要休息,放鬆才能享受生活。但是,你可能沒發現在自律的過程中,「學習勤奮」本身是令人享受的。

強迫自己完成可怕的任務,讓你充滿成就感。

經歷幾次人生挫折後,你發現自己可以克服一切。 

心理學:習得無助的相反是學習勤奮!

學習勤奮是將「學習」與「好的結果」聯繫起來,讓大腦開始自動將兩者聯繫起來,讓「學習」本身開始變得積極和有助益。當孩子們受到對他們重要的事情的激勵時,他們就會發展自律。例如:想要與其他孩子一起玩耍,他們就需要控制自己的情緒和衝動。

心理學實驗發現,專注於「過程」會比「結果」更有幫助。例如,在一項研究中,當減肥者專注於「改善日常飲食行為」而不是著重於「我要減肥」這項目標時,最終能有效減輕體重。

孩子自律的基礎是父母的信任

響應孩子需求的父母可以建立信任。另有新研究發現如果在棉花糖的實驗中,讓孩子對實驗者有更多的信任,那麼孩子就可以等待更長的時間才能吃棉花糖。當孩子對實驗者的信任度降低時,他會更快地吃棉花糖。

雖然我們可以通過「移情」,轉移孩子的注意力,來幫助孩子忍受不適來鼓勵自我控制的發展,但是如果孩子們認為我們在折磨他們,這反而會適得其反,懲罰不會促進自律孩子必須願意接受「學習」,才有助於孩子發展自律。

轉貼自新北育兒資訊網 分享自【媽媽經MamaClub】       圖:卡爾威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