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-6歲多元探索 - 營養餐桌

兒童常見呼吸道疾病及處理

兒童常見呼吸道疾病及處理

※呼吸道感染※

呼吸道感染是孩童就醫最常見的問題,多數為病毒感染所致。最重要的預防之道就是多洗手、減少出入人多的公共場所或與病人接觸的機會。並且讓孩子多運動、吃飽、睡足,身體保持良好狀況。 

※上呼道感染※

一般俗稱的『感冒』,由病毒感染引起的,主要症狀就是咳嗽、鼻塞、流鼻水、發燒、食慾不佳,有時伴有有嘔吐、拉肚子。

通常症狀在3、5天後就改善,就醫的主要目的是確定是否為單純的感冒,檢查有無併發症。

※哮吼※

哮吼是指喉部會厭下與氣管出現發炎腫脹,並且併發呼吸窘迫。

哮吼發生時,孩子的咳嗽聲會變得嘶啞,嚴重時伴隨呼吸困難

 ★小提示:孩子哮吼發生時 :

Ø讓他的身體保持溫暖。

Ø多補充水分,可以從飲水或奶類中補充。

Ø若出現呼吸困難,請立即就醫。

Ø若是哮吼情況沒有改善,也請您向醫師求助。

※細支氣管炎※

多發生於兩歲以下的幼兒,為病毒感染引起細小氣管發炎阻塞所導致的症狀。主要的病毒之一為呼吸道融合病毒。

症狀開始像一般的感冒,隨後出現呼吸急促、哮喘、厭食等現象,有些會有嘔吐、腹瀉,大多數約一週左右會改善。

若出現呼吸變快、合併胸部凹陷、鼻孔隨著呼吸而搧動、無法進食時,有必要安排住院,給予氧氣和點滴注射。

※肺炎※

初期與感冒的症狀相似,不過肺炎可能會出現較嚴重的症狀,像是發燒較高、較多天,呼吸急促、疲倦、胸痛、胸凹等。

若判斷為細菌性肺炎,應接受適當的抗生素治療。

文章轉貼分享自: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孕產婦關懷網站        參考資料: 兒童健康手冊